• 2021-10-04

特写:我是中国人——香港学生的新学年第一“课”(人民網 港澳版 9月2日)

        原文鏈接:http://hm.people.com.cn/n1/2021/0902/c42272-32215262.html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(记者黄茜恬 张雅诗)和着秋天的脚步,迎着9月的骄阳,香港学生开启成长新学年。位于香港东涌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精心准备了一场以“我是中国人”为主题的开学典礼,给学生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“课”,为筹备已久的新学年按下“播放键”。

         这堂“课”,让全体师生倍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。清晨8时,黄楚标中学校长许振隆就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。开学第一天是个大日子,他身着西装皮鞋,和每一位穿着整洁校服的学生问好。疫情下的开学季,许振隆对学生重返校园的期待更甚以往。

        上午9时半,一曲悠扬的《我爱你中国》拉开开学典礼的序幕。黄楚标中学400多名师生齐聚礼堂。随着主持人宣布“升旗仪式正式开始”,全体师生肃然起立,面向国旗。白衣蓝帽护旗升旗小队正步走向旗杆,和着铿锵有力的《义勇军进行曲》,五星红旗在黄楚标中学的礼堂冉冉升起。

        许振隆告诉记者,举行升旗仪式是黄楚标中学自2001年建校以来的传统,除了每周开学第一天的升旗仪式外,在国庆节、香港回归纪念日、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日,学校也会举行升旗仪式。“升旗仪式带给学生的庄严体验,是课堂知识远远无法教授的。”每一次看着孩子们用小手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,他都感动不已。

  高二学生念其泽告诉记者,他小时候去北京天安门看过升旗仪式,感觉非常振奋人心,历历在目。现在每一次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,都有一股与祖国紧紧相连的暖流涌上心头。

  在十多分钟的校长致辞中,许振隆从为国为港争光的奥运健儿谈到遨游星汉的神舟十二号;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谈到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……校长慷慨激昂的一席话,激励学生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,拼搏努力,怀揣梦想,努力成为拥有世界胸怀的中国青少年。

他希望孩子们记住“有国才有家”,寄语学生“认同中国人身份、以作为中国人为荣、为国家做贡献”,引起学生们的强烈共鸣,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。

  高三学生叶凯敏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,她回想起东京奥运会十米跳台上如银针入水的全红婵。作为在座同学的同龄人,全红婵已是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。“一个个奥运健儿艰苦奋斗的故事,激励着我们要用梦想去定义自己的人生。”她说,作为中国人,生活在如此美好的国家,无比幸福。

  黄楚标中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。今年高一年级新增的“公民与社会发展科”是以“‘一国两制’下的香港”为主题。许振隆说,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,对于学生全面发展、深入了解国家发展非常有意义。

 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日前撰文说,同学应从小认识自己的国家,由浅入深,逐步了解、感受、认同及建构自己的国民身份,明白自己的定位,努力学习,未来为国家和香港社会作出贡献。

  杨润雄表示,教育局已经公布《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》,让学校通过学科的课程内容,自然联系并有机结合国家安全教育的元素。另外,本学年起,香港高一年级推行“公民与社会发展科”课程,着重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。他期望与大家携手同心,正本清源,让该科增强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慎思明辨的能力。

  开学典礼在学生合唱的《中国人》一歌中进入尾声。“手牵着手,不分你我,昂首向前走,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……”清澈嘹亮的歌声在礼堂久久回荡。

  许振隆告诉记者:“新学年的第一‘课’,我希望学生们牢牢记住自己是中国人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