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23-12-21

深港姊妹校同誦詩詞活動在深圳舉行(羊城晚報17/12/2023)

近日,由大同出版傳媒有限公司、香港教聯會、深圳鹽田區教育局共同主辦,鹽田區田東中學、香港教聯會黃楚標中學承辦的“風雅流韻—深港姊妹校同誦詩詞”活動在田東中學舉行。45名香港師生當天上午從蓮塘口岸通關,來到山海鹽田,與田東中學的師生們相聚,在美文詩篇與山海書香中度過美好的一天。
活動伊始,田東中學副校長王玲向遠道而來的黃楚標中學師生表示熱烈的歡迎。她表示,希望通過本次活動,姊妹校際間的合作關系能持續升溫,師生間的情誼日益深厚,最終實現共同學習,共同提高,共享教育智慧。
活動以詩文誦讀的方式,旨在提高學生優秀傳統文化的感悟力,又以著作共讀的方式,增強學生對中華經典的理解深度。現場,田東中學朗誦社的同學為遠道而來的客人們奉上帶來《美哉,詩經》詩朗誦。古雅的文辭,真摯的情感,同學們的朗誦呈現著中國的傳統文化之美。隨後,黃楚標中學的同學們帶來詩朗誦——《大寫的中國》。朗誦中呈現了經歷歲月變遷,悲喜滄桑,華夏大地依然在霞光中綻放出耀眼光芒的畫面,並送上了希冀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願。

在共讀活動中,田東中學語文教師楊玉英以“《論語》分主題精讀”教材為依托,用“仁”的概念引導學生深入思考。深港兩地的同學們積極跟隨老師自主閱讀、共同探討和分享交流。

通過系列活動的交流學習,兩地同學逐漸熟絡。在臨近尾聲之際,同學們相互交流,分享學習感悟或雙方的校園生活,氣氛熱烈而友好。黃楚標中學代表溫羽貝作總結講話,並為姊妹校和主辦方獻上精心準備的校園文創紀念品。
鹽田區是唯一與香港水陸相連的城區。在主辦方與田東中學的精心安排下,田東中學師生乘車前往雲海書吧,在山頂感受“書香鹽田”,遠眺香港島嶼。當天天氣晴好,視野開闊,香港師生們興致頗高,紛紛打卡留念,與家人視頻,分享在山海美景中激動的心情。

主辦方表示,本次交流活動旨在以“深港姊妹校”建設為契機,團結各方力量,共同促進深港兩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,通過生動的互動形式將優秀傳統文化根植於青少年的心中。